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

豆漿、豆腐


自從上次的豆皮壽司之後,我就突然想念喝豆漿(也扯太遠)。

其實去亞洲超市有抱回一袋黃豆(至少超過五篇的食譜的食材都是從亞洲超市來的,可以想像我們上次到底採購了多大車,想著想著好想再去一次啊~~XD),但是做豆漿很搞剛,一直懶惰不想動手,既然現在豆漿癮發作(這什麼奇怪的癮),就來弄一次吧。


材料:

黃豆



做法:


黃豆泡水,水要超過黃豆兩公分以上,泡隔夜。


隔天黃豆會整晚發起來。(沒泡水的黃豆只有半盆,泡完水變滿滿一盆)





準備果汁機和紗布袋。



泡黃豆的水倒掉濾乾,稍微用水清洗一下。



因為我家的果汁機只有鼻屎那麼大,所以我只好先一半黃豆一半水,之後到進鍋子裡再加水,但是整盆黃豆還是打了四次才打完;每次攪打都要超過五分鐘以上,直到看不見豆子還要再多打一分鐘,這樣才不會浪費黃豆。




如果真的不確定有沒有打好,可以用湯匙撈一點出來,摸摸湯匙底部有沒有豆粒。(但是碎渣渣沒關係,等下會過濾)




把紗布袋鋪在鍋子上,然後把剛剛打好的豆漿倒入紗布袋當中。




豆漿會慢慢從紗布袋中流出來,然後從上往下用力擠壓,最後再把紗布用力轉緊,直到完全擠乾為止。

(這個動作做一次還好,連做四次,感覺我的二頭肌快要冒出來了。下次一定要買大台果汁機)



過濾出來的豆渣不要丟掉,這東西是天然的去角質粉,不管是磨手肘還是腳跟,磨完皮膚會亮晶晶滑溜溜,如果要磨臉的話加一點蜂蜜比較溫和;家裡有種花種草可以拿來施肥;可以做蛋餅、漢堡,我這次是用它做了餅乾(食譜後補)。


如果真的用不完,放在冰庫裡,要用之前兩個小時拿出來解凍,可以放一個月沒有問題。



就這樣打了四次,終於把一盆黃豆給打完。




正常的黃豆和水的比例是1:4,但是我剛剛打豆子水的比例是1:1,所以倒入鍋子之後要另外再加水。(加多少?這麼困難我怎麼知道!喜歡喝濃一點水就加少一點就得了)


把上面的泡沫撈掉(撈掉只是因為我覺得礙眼,不撈應該也可以),開中火煮豆漿,稍微沸騰之後就轉小火,大約煮個十分鐘,邊煮邊攪拌免得黏底。




用小濾網撈一下,把裡面碎碎的豆渣撈起來,這樣可以確保豆漿喝起來滑順。(我爸以前煮豆漿時沒濾乾淨,我喝到過沙沙的豆渣;長大去外面早餐店喝到沙沙的豆漿,也以為是沒濾乾淨,後來才知道,那不是真豆漿,只是豆漿粉沒泡開。不管哪個理由,我都討厭喝到沙沙的豆漿)


熄火放涼,要倒入容器之前上頭也要放濾網。(我真的很討厭沙沙的豆漿!)




溫溫的時候現喝一杯。


這真是好好喝,跟外面用豆漿粉泡出來的東西完全不一樣!豆香很濃郁,入口有微微的豆子甜(我習慣喝無糖豆漿,要加糖當然也可以),完全是真材實料的東西。


我不知道市面上賣的豆漿機是怎麼操作,但是只要可以現做豆漿,我都強烈建議買一台試試看,沒有豆漿機就跟我一樣用果汁機也可以,喝一次你就不會想再喝外面賣的豆漿了。(黃豆是好東西,有甚麼卵磷脂諸如此類的營養,我個人雖然不很清楚((詳情請問估狗先生)),但是自己做除了好喝之外,也不會喝到甚麼毒澱粉添加劑之類的,扭轉紗布還可以消耗多餘的熱量,一舉數得啊)



做了一大鍋豆漿,一半直接喝,因為美國很難買到豆製品,所以另外一半就拿來做豆腐。


我沒有石膏或鹽滷,就用之前老師送我的豆花粉,裡面是一樣的東西,只是多了澱粉。




把豆花粉照比例條配好(有點像太白粉,攪拌均勻要馬上用,不然會沉底),從高處往豆漿倒下去。




倒下去之後攪拌均勻,放個半個鐘頭。



     

凝固之後其實就是豆花了,想要吃豆花這時候就可以舀一碗起來,但是吃豆花沒有花生芋圓我心裡會有遺憾,然後為了這碗豆花又要去買花生燉花生湯、買芋頭做芋圓,是想整死我嗎?想想還是算了,就全部拿來做豆腐吧。


找一個有洞的容器(濾碗也可以,不用擔心形狀,之後可以調整),上面鋪上紗布,把凝結好的豆花倒進去。



把紗布蓋起來,找個重物壓住。




我本來找了咖哩醬罐頭,但是不夠重,然後又順手拿了那一大碗豆渣放上去,夠重是夠重,可是我要烤餅乾要用,整個廚房找了半天




最後,一整瓶咖啡酒壓上去,哼哼~~


要吃嫩豆腐,就壓個半小時;要吃板豆腐,就壓個三四個小時;要吃豆干,就乾脆壓到明天,反正壓越久越硬,你也可以試試壓個三天會變成什麼。(是說辛苦煮豆漿為什麼要這樣整自己呢)



大概壓了兩個鐘頭左右,此時可以將豆腐稍微整型,把裡面黏在紗布上的豆腐撥一撥,然後包成四方形,再壓個半個鐘頭。(我想吃不太硬的板豆腐,感覺得出來吧)




完成之後把紗布拆掉。

自製板豆腐,看了真是動人啊!



失敗點:


果汁機太小台。


大個子說怎麼不說妳黃豆買太大包所以要弄那麼多次?媽的你以為煮豆漿是煮蛋花湯五分鐘就好嗎?那麼搞剛當然多做一點起來放,不然煮那麼久只有兩杯,我是吃飽太撐嗎?(其實也是)


他逐漸發現我的購買狂,可能很害怕我要他買大台果汁機(還有之後的沒完沒了)吧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來留言,一起聊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