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

青醬


院子裡除了鼠尾草和迷迭香,還有一大叢的甜羅勒,從根部用剪刀把這一大叢通通剪下來。

抱在懷裡,香氣撲鼻,自己送的一束花。



(羅勒有數十種品種,甜羅勒或九層塔((又叫泰國羅勒))是其中的一種,不管是東方西方的料理都很常見,也很好種。我住的印地安那州,因為冬天會下雪結冰所以沒辦法活,但如果是在台灣,買個一小盆放廚房,每天澆點水,葉子長的超快,味道又香,是我覺得實用度第一名的廚房盆栽)

(那我幹嘛不把院子裡的羅勒移植到盆栽裡?因為還要翻土刨根搬花盆,我懶)

天氣冷太快,有些葉子已經開始發黑,只能有耐性的一片一片葉子慢慢挑;不過這味道好香,坐在廚房裡慢慢剝葉子聞香味,放鬆心情,頗有冥想的感覺。



剝好的葉子洗乾淨,鋪在廚房紙巾上晾乾。
(一定要晾乾,青醬才不容易變質)



材料:

羅勒葉 (九層塔葉也可以,處理方法同上)
松子
初榨橄欖油
帕馬森起司
大蒜
檸檬
鹽、胡椒

做法:

松子放在乾淨的平底鍋,中火稍微烤出香味
(烤過的松子又香又油,拿來配啤酒也很好吃)



晾乾之後的羅勒葉、松子、剝好皮的大蒜兩瓣以及磨成粉的帕馬森起司,撒上鹽和胡椒,倒進食物處理機裏頭,打碎。
邊打碎的同時,擠入檸檬汁。
(這盆青醬,松子和羅勒葉的比例約為1:4左右,喜歡香味更重一點可以多加點松子)
(檸檬汁可以預防青醬變色)



打碎的青醬,順便試一下鹹淡,補足不夠的鹽和胡椒



把食物處理機調慢速度,慢慢加入初榨橄欖油,直到呈現下面那樣的濃稠度即可。



蓋子一打開,香氣撲鼻,我超愛羅勒的味道~~~~



分裝成一次需要的量(看你們家幾個人吃飯,我這一碗是兩人份)



分裝好之後,再淋上初榨橄欖油蓋滿青醬,以隔絕空氣。



這樣做好的青醬,蓋上保鮮膜,放冰庫保存,可以放個三個月沒問題。
要吃的前一天再拿到冰箱退冰。

分裝完之後,食物處理機的容器裡面還有些殘餘的青醬,為了不浪費,我煮了一口義大利麵,把這些青醬沾來吃掉!

新鮮青醬香味撲鼻,油香濃厚,不用任何多餘食材就好吃,羅勒真是個好東西!



小提醒:

1.羅勒、松子、橄欖油這三樣材料會決定青醬的香味,除了羅勒新鮮、松子要烤過之外,還要選用品質好的橄欖油,青醬的香味才會濃而不膩。
2.沒有食物處理機,也可以用磨藥碗,只是比較費力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來留言,一起聊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