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22日 星期日

草莓果醬 (果粒很多的做法)


和台灣不一樣,在美國,春末夏初才是草莓大出的季節。

每次上超市,還沒靠近蔬果區,就會先聞到草莓散發出的濃濃香氣,大顆又漂亮的鮮紅草莓,一盒一盒的在架上擺放整齊,看起來真是十足誘人。

我第一次看見這麼漂亮的草莓,當然就衝動的買了,夏天能吃到冰涼的草莓多過癮啊!結果一入口,他媽的有夠酸,酸到抬頭紋都多兩條,這是孕婦專用的草莓嗎?第一次不好吃,第二次不死心再買,結果一樣酸,試了好幾次,一整盒二三十顆,三盒裡面吃到一顆有甜的就要去買樂透了,真是騙死人不償命的東西。

既然這麼酸,幹嘛又要一直買?

因為這草莓真的又漂亮味道又濃郁,沒有一盒例外,每回逛市場看到聞到,明知道不好吃,還是會忍不住伸手拿。(我就是個只看外表的膚淺女人)

這次更糟糕,兩盒特價2.99,便宜到靠北,家庭主婦不可錯過,結果又拎著兩大盒酸溜溜的草莓回家時,內心真是百感交集。(膚淺之外還貪小便宜)

既然不好吃的草莓又買這麼多,那答案很明顯,就是做果醬了。酸味這麼重的草莓,拿來做果醬其實非常好,不用另外買檸檬增添風味,本身的酸味就很足夠,只要抓住幾個熬煮的小技巧就可以了。

材料:

酸到爆的草莓
砂糖

做法:

真的很漂亮,我沒有胡說八道
(而且真的超級香,放在廚房,整個一樓都瀰漫著草莓香氣)


草莓是超多農藥的水果,請在流動的清水下沖洗十五分鐘
(把水龍頭轉到最小就好了,不用大開啊)


準備一鍋熱水,煮滾之後把玻璃瓶下鍋煮五到十分鐘消毒(鐵蓋子最後一分鐘再丟下去煮就好)


煮完之後撈起瀝乾
(趕時間的,也可以用吹風機吹乾。記得手不要摸到裡面)
(一定要瀝乾到完全沒有水分再使用,果醬才不會壞掉發霉)


煮完玻璃瓶的水,我都會拿來順便煮廚房抹布,滾個五分鐘,抹布裡的臭味油膩就會被煮掉,還能消毒


洗乾淨的草莓,去掉蒂頭,切成小塊


準備一個有深度的鍋子,把草莓下鍋


撒上大量的糖


糖的份量要多少呢?

通常我的做法是水果:糖為2:1,用肉眼看份量即可,不用量重量,當然也會依據水果的酸味做調整,很酸的水果糖就多一點。
(試吃了一顆,還是一如往常的酸,所以這次幾乎是1:1的量)


開小火,慢慢加熱。
草莓本身就富含水分,完全不用額外加水


煮到水開始淹過草莓的時候,把火轉到最小


浮上來一些泡沫渣渣,用湯匙撈掉


接下來的動作,就是時不時地攪拌這一鍋
(我就拿本書坐在廚房,邊看書邊聽音樂,沒事就翻一下)


當煮到開始黏稠的程度時,就要注意觀察,攪拌得更勤勞一點
(每個人的爐火和草莓數量情況不一樣,我沒辦法說出多少時間。我這一鍋大概煮了四十分鐘((吧))
(我其實也沒在看時間)


當鍋邊開始出現黏著的果膠時,就差不多了


唯一的動作就是加糖和攪拌,所以每顆草莓都保持著原粒,這果醬一看就是料好實在啊!


煮好之後不用等,直接裝進消毒過的玻璃瓶當中,滾燙的果醬可以幫玻璃瓶再消毒一次
(小心不要燙到手就是了)

放涼之後加蓋,就可以放冰箱保存,每次挖果醬,記得要用乾燥乾淨的湯匙,這樣才能保存得久。(建議三個月內吃完比較好啦)


小時候,曾經為了草莓果醬的果粒,和我弟大打出手(基本上也沒有真的出手,我只要抓他耳朵就投降了),那種人工果醬的果粒一整瓶大概兩三顆,要吃到真是不容易。

這一瓶,你要幾粒就幾粒。(我是在賣檳榔嗎)


一瓶不夠裝,另外裝在沒有消毒,只有洗乾淨擦乾的容器也可以,兩個禮拜之內吃完就好。


自製新鮮果醬,香酸甜蜜,塗在烤得香酥脆的自製吐司上頭,大口咬下。

那種滿足,可不只是在味蕾上而已。


2 則留言:

  1. 請問玻璃罐子去那兒購買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住哪裡呢?
      在美國,通常大賣場或超市就有得賣。若是台灣的話,可以去生活工場、宜家家具或是專賣家具廚具的店,應該都找得到有蓋玻璃罐。
      祝順利啦~

      刪除

來留言,一起聊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