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

大個子過年記


過年長假,大家有沒有吃得很爽?要上班了有沒有很不甘願?(臉書上有位朋友發文:"為什麼離下次除夕還有360天!"真是沉痛的告白啊哈哈哈)

(在部落格上)消失了兩個禮拜,不為別的,當然是因為大個子終於飛來看我。(再不來老娘要跑了)

我們倆同一天飛到千歲機場碰面,在北海道玩六天,因為在首爾轉機,就在當地留一晚,玩耍一下,接著飛回台灣,回台東老家過新年,當然,也是為了讓家人們認識他。

台東老家第一次出現個金髮碧眼又不會說中文的老外,家中親戚一陣緊張。大伯和小叔拼命用腦袋中僅有的英文單字和他溝通(免不了我翻譯,但是他們的中式英文連我都聽不懂。阿鬼..不,阿叔,你還是說中文吧),連九十九歲,嚴重重聽的爺爺看到他,都試圖用英文跟大個子打招呼,雖然有點冒汗,但這樣的畫面其實挺有趣,也很感謝他們努力和大個子說話,讓他感覺不無聊。我說大個子,你可是個貴客呢~

已經搞不清楚人的奶奶一度以為他是神父醫師(就是之前非常有名,從美國來台灣數十年的吳若石神父,他曾經服務的教堂就在老家附近,奶奶剛出院時,他還來家裡探訪替奶奶按摩。我小時候也在那教堂上幼稚園,放學後還會發冰棒給小朋友,是個好神父)(不是這樣的吧),一直問大個子:大夫,你要帶我去醫院嗎?大夫,你來我家做什麼?我解釋給大個子聽,他笑得很開心:我應該帶著聽診器來的。他坐在奶奶身邊時,奶奶抓著他的手,說他很溫暖(因為大個子天生體溫很高),兩個人看著對方笑,那當下,真是可愛極了。

後媽在過年期間一如往常地發揮好手藝,發紅包的熱鬧氣氛也一樣歡樂,晚飯後的傳統是打撲克牌賭博,由老人家坐莊,小孩子下注(對,我還是隸屬小孩子那群),十塊錢輸贏的一局。大個子跟著參一咖,小贏了七十塊,非常得意。(結果後來被我打接龍輸光光了)

接著就是等著十二點的守歲、放鞭炮,大個子還被鞭炮炸到肩膀,我跟他說這是幸運的意思,你今年大發啦!(你發不就是我發嗎哼哼哼)

初一中餐吃水餃,和大個子解釋"元寶與水餃"之間的關係花了我一點功夫。(誰知道元寶的英文是什麼啊!)
(還有,解釋"吃魚與年年有餘"、"初二回娘家的原因"、"年糕與年年高升"這些詞也很費力,大個子你趕快去學中文啦!)



這是大個子第一次來台東,帶他到處走走。

夜晚的鐵花村,掛滿了由台東各個國小的小朋友繪畫製作的熱氣球燈籠,顏色鮮艷又充滿童趣,走在燈籠中,很美麗。



鹿野高台,現在雖然不是熱氣球的季節,但景色還是很美,放風箏、丟飛盤,旁邊還有飛行傘起降地,很適合溜小孩。



鹿野高台附近有許多賣茶的店,我們找了一間看起來人很多又很大間的,坐下來試喝(大個子走進店裡那一刻,店裡所有的人都回頭盯著他,畢竟想喝茶的歪國人不是很常見),老闆強調這是得過冠軍的茶葉,香氣十足,不苦又回甘,味道真的很好,買了一盒回家當禮物,也深獲家裡老人家好評。(不過我們只買了亞軍的茶葉,冠軍的太貴了)(咦這樣說出來好嗎)

下圖為硬要在茶園照相的外國觀光客。(白眼)



當然,歪國人的第一次農曆新年,偶爾也有脫線演出的時刻。

大家正在發紅包的時候,大個子傻呼呼地湊熱鬧,跑去和爺爺握手說新年快樂。爺爺搞不清楚狀況還以為他的握手是來要紅包,順手把手上大家包給他的紅包拿給大個子,奶奶見狀,也要把手上的紅包交給大夫,現場一陣混亂。

還有平時講話就很直接的大姑媽,看到大個子沒多久就開口問:你幾歲?然後開始用不連串的英文連珠炮:你們有要結婚嗎?什麼時候?怎麼還不趕快?要在台灣請客嗎?一下子機關槍發射的大個子快要招架不住,幸好他不會講中文。我趕快出面阻止姑媽別再問下去,然後斜眼瞪我那在旁邊竊笑不幫忙的老爸。

哎呀,過年嘛,大家熱鬧點也是正常的啦阿哈哈哈~~~~

載大個子去機場路上,問他第一回過農曆年的感想。他說大家都很棒,食物也很棒,最重要的是和我在一起,認識我的家人,看著我家的舊照片,回顧歷史(爺爺曾經是蔣中正在二次世界大戰時的通訊兵,大個子對這段很著迷),這一切都是新奇美好的事物,他很喜歡。

我也很喜歡你在這。(微笑)

2 則留言:

  1. 很窩心的2015年好開始,要事事順利,開開心心哦!

    回覆刪除

來留言,一起聊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