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3月30日 星期五

美式全巧克力軟餅乾


又到了(美國的)報稅季節,大個子的更年期症候群也準備要發作。

雖然辦公室有會計師,但大個子還是需要整理個人明細,他龜毛不放心的個性也習慣把所有文件看過一遍,再加上他收納能力不怎樣,每次為了找收據還是什麼文件就得把屋子翻過來一輪,然後找不到在那邊生氣,還牽拖到我頭上。只要他開始弄稅務的東西,我能離多遠就離多遠省得倒楣。

然後還有,每次聊到這個話題,總會聽到類似耳語"妳老公賺得多才需要繳那麼多稅不是嗎呵呵呵"都想拿機關槍掃射一番。賺多賺少干你屁事?賺得多不是他認真上班來的嗎?不然是他睡來的嗎?美國稅率跟天一樣高你沒聽過嗎?不然去當遊民睡收容所不用繳稅啊你要嗎!雖然我知道認真就輸了不用鳥那些屁話,可是也會替大個子感到委屈,論述他上班的專業度與勞心勞力,那些薪水也只是剛好而已。(更何況一年比一年低,美國經濟不景氣不是說說而已)

心情不好,那就端上甜食伺候。大個子最喜歡的家常甜點是巧克力豆軟餅乾,不過那個我太常做了,沒有驚喜的感覺,這次換個花樣,參考不萊恩老師的巧克力黑森林餅乾,麵粉含量少,巧克力風味濃郁,口感有點像高級布朗尼,很適合配著牛奶一起吃。

大個子吃了一塊,再拿第二塊:我也喜歡巧克力豆餅乾,可是這種餅乾口感更上一層樓,味道很棒又不過甜,我覺得哪天妳若開店,絕對可以把這個擺上商品架!

好吧哪天你厭倦報稅了就辭職吧,讓我賣巧克力餅乾來養活全家。(呃...)

材料:

中筋麵粉  30 g
泡打粉 半茶匙
無鹽奶油  30 g
黑糖  100 g
(一般砂糖也可)
雞蛋  兩顆 (室溫)
黑巧克力 230 g
半甜巧克力豆(或牛奶巧克力豆)  125 g
濃縮咖啡  半杯
(或即溶咖啡粉一小匙也行)
香草精 一茶匙
核桃(切碎)  80~100 g

做法:

這是我用的黑巧克力,可可含量72%,非常香濃
(這種餅乾本身就是由大量巧克力建構起來的,巧克力的品質決定了成品的風味)



230g的黑巧克力剝成小塊
(兩片重量不太夠,我還用了相同成分的巧克力豆)



巧克力與奶油放同一個碗,看是要微波加熱還是隔水加熱,攪拌至巧克力與奶油完全融化即可(溫度不要太高),放一旁等待冷卻

(巧克力要完全冷透才能繼續操作,否則會影響餅乾的口感)



兩顆雞蛋,打發



打個兩三分鐘,到蛋液膨脹、顏色也略略泛白的程度



加入黑糖與香草精,繼續攪打兩到三分鐘



這次用的是沖繩買回來一直捨不得用的黑糖
(這個餅乾可說是下重本啊)



然後加入冷卻的巧克力奶油,拌勻



把所有粉類過篩



半甜巧克力豆、敲碎的核桃以及半杯濃縮咖啡一起下去,攪拌均勻



餅乾麵糊就完成了

可以將麵糊冰過再烤(比較硬挺),也可以直接烤(麵糊很軟滑但還是可以操作)



用湯匙將麵糊舀在烘培墊(或烘培紙)上
也可以依個人喜好在麵糊上撒點海鹽



烤箱預熱:180*C(350*F)
放烤箱中層,烤十三到十五分鐘



或是餅乾表面呈現龜裂狀,就可以出爐
(餅乾非常容易烤焦,最後兩分鐘要守在烤爐邊,聞到巧克力香味大概一分鐘以內就可以出爐)

剛出爐的餅乾還很柔軟,先不要動它約十到十五分鐘,等餅乾涼透了,再移到架子上放涼



這是冰過的麵糊烤出來的餅乾



這是攪拌好就直接烤的餅乾

其實兩種口感差不多,只是形狀比較不一樣,提供參考



口感溫和濃厚,香氣十足,充滿純巧克力的濃郁感,略苦而甜蜜,如果你是巧克力愛好者,千萬別錯過這個食譜。

冷卻之後放盒子裡密封保存。網站上說最佳品嘗為7~10天,但這餅乾在我家從來活不了這麼久,三天內的口感都還非常新鮮。也可以冷凍保存,要吃之前再拿到冰箱解凍。(或是先做好麵糊冷凍,要吃再烤,口感更好)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來留言,一起聊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