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4月17日 星期二

蝦仁餛飩、紅油炒手


大個子最近有嚴重的職業倦怠,常聽他在抱怨工作上的鳥事,感覺好累。

其實職業選擇真的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一件事。很多人在選擇職業或科系的時候,都以哪種工作可以賺比較多錢,或生活品質會比較好為優先,興趣似乎不能當作第一選項否則會餓死,小時候老人家都是這麼說。

可是人生這麼長,從二十幾歲大學畢業到六十五歲退休,超過四十年的時間都必須工作,大個子當初在決定科系與職業時,是相當熱愛自己的選擇,經過了二十年也是會感到疲累,萬一當初選擇的職業自己根本不喜歡,那這樣走到後來只會越來越辛苦吧。

不過幸好,人都有選擇的權利。現在這年頭一切都如此快速,已經沒有什麼東西是永遠的保證,不喜歡某個職業,從頭開始學習新的也不是什麼壞事。大個子熱愛旅行,又很擅長整理筆記,他現在開始計畫想早點退休,從事旅遊相關行業(諮詢或代訂之類),聽起來很好玩,講到這個又有點興致。

我:那你可以整理一下資料,看看有沒有出版社要幫你出版啊。去過九十幾個國家聽起來有點賣點,要是出本書增加名氣,應該會更容易吧。
他:可是還要出版什麼的好多事情,我不想。(講得好像出書很容易似的)
我(白眼):總要找點什麼當作開始吧!不然你有什麼別的計劃嗎?
他:我可以寫部落格啊,跟妳一樣。
我白眼已經翻了兩圈停在天靈蓋:拜託,部落格滿街都是,以你那麼囉嗦的老人風格,才沒有人要看好不好。
他看著我:妳的部落格不就寫得很好嗎?

你那叫情人眼裡出西施,我的部落格只有三千人追蹤,靠這個吃飯我們會餓死。
那我幫妳個忙,妳可以把大個子穿泳褲的照片放到文章裡,保證追蹤人數會增加很多。

你不是真心想聊這塊,你只是想拐彎說自己身材很好而已。

總而言之大家放心,我不會做這種事情降低本格的格調。
(如果有人想看......................我也不會放的)

在Costco 買了大包冷凍蝦仁,經濟實惠。在完全不靠海的美國中西部,只有冷凍海鮮稍微可以信任,可惜冷凍之後鮮味頓失,都需要額外加工來襯托。這次來做個餛飩,一大包凍著可以放很久,煮湯油炸搭配麵條都很適合。

材料:

冷凍蝦  300 g 左右
(有新鮮蝦仁當然更好)
(要包餛飩,不用買太高級的,便宜的蝦仁就可以了)
豬絞肉  一公斤
雞蛋  一顆
芹菜  兩三根
蔥  五六根
大蒜  三四瓣 (拍碎)

醬油  兩大匙
米酒  三大匙
味霖  兩大匙 (或砂糖兩小匙)
蠔油  一大匙
烏醋  一小匙
鹽、白胡椒粉  適量

做法:

冷凍蝦解凍,剝殼,留下大約十到十五隻蝦子,切成小丁,先放旁邊備用



鹽一小撮、剩下的蝦與兩三根蔥用食物處理機攪打成泥



加入絞肉與其他調味料



絞肉與蝦泥先打散,然後將切成丁的蝦肉也一起下去拌勻



餛飩餡就完成了



拿一片餛飩皮,約一小湯匙的餡放中間



往上折1/3



上頭沾一點餡料比較容易黏住



再往下折



然後往中間捲起來



就是餛飩啦~



除了這種包法,還有信封包法護士帽包法的餛飩。
不過不管怎麼包,煮過之後都長一樣。(欸)

盤子上撒點麵粉,凍過之後比較不會黏住;凍硬了就改放樂扣袋,冷凍保存一個月都不會壞,想吃隨時都有。



既然包了餛飩,那晚餐就吃紅油炒手吧!既然要當晚餐,做得豪華一點。

兩顆雞蛋打散,煎成蛋皮



切成小段



韓式魚板煎到表皮金黃,撈起來備用
(沒有韓式魚板,一般甜不辣切成小塊也可以)



紅油炒手的醬料:

醬油兩大匙、蠔油一匙、蒜蓉辣椒醬一小匙、砂糖半匙、烏醋一大匙、麻油幾滴、白芝麻適量,再加上蔥花及切碎的大蒜

水滾之後將餛飩下鍋,煮五分鐘到浮起來



最後半分鐘再將豆芽也下鍋,燙熟就可以撈起來



碗底鋪上黃瓜絲


將餛飩與豆芽裝碗,淋上醬料拌勻
(要趁熱拌,餛飩才會吸收醬汁)



舀一匙花椒辣油,把花椒籽濾出,放在餛飩上,花椒油放在鍋中加熱到冒煙的程度



趁熱淋在花椒籽上,滋滋作響
(這樣香氣更重,辣味也更鮮明)



餛飩拌勻之後,再加上煎過的魚板與雞蛋



飽滿彈牙的炒手,蝦肉泥增加香氣與鮮味,醬汁又香又辣,與蔬菜咬感產生美妙共鳴;這次的辣油做得超辣,炸過之後更是轟轟烈烈,吃得鼻涕直流,有夠過癮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來留言,一起聊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