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4月10日 星期二

斯里蘭卡中央烏瓦省(Sri Lanka, Uva)之旅—沿途海灘,野生大象


加勒民宿吃完美味的早午餐,我們從當地雇用了一位計程車司機,載我們前往中央地帶的山區,沿途順便參觀一下南方的海邊。

不是我們奢華,查了一下公共交通,當地沒有火車站,從小鎮到達我們要去的目的地得轉三班公車,還不一定準時。而我們揹著大包行李,又是三十度的高溫,對於站在大太陽底下等公車是一點興趣也沒有。租計程車一整天約七個小時的車程,經過討論之後車費是一萬兩千塊盧比,約台幣兩千三百塊,是相當合理的價格。

從加勒出發約兩個半小時,沿著斯里蘭卡南部的公路走,都是美麗的海灘,有許多金髮碧眼觀光客來這裡衝浪或度假。(不過幾乎是歐洲人偶有澳洲人,這趟旅行沒遇到幾個美國人,大個子說美國人太懶惰了不會來這種冒險度較高的國家)(他自己說的不關我事)



離海灘很近的小島,上面是一間旅館,聽說一個晚上要三百塊美金,隱密度很高



斯里蘭卡的街景有點像印度,一切都還在開發中,不過人民有禮貌的多
(我沒去過印度,這也是大個子說的)



賣魚的攤位,沒有冰塊或冷藏設施,早上捕到的魚就直接擺在攤位上,賣不完就自己吃(我猜)。因為快中午,一靠近攤位就冒出濃濃的魚腥味



沒有被過度開發的海邊,是一片祥和的綺麗




大個子這幾天瘦了點
(他每次在亞洲國家旅行都會變瘦,可能是因為食物的關係)(像我就不動如山)(哼)



接著是大約另外兩個小時的車程,來到屋瓦省的Udawalawe國家公園。

地址:7th Mile Post, Sevanagala, Monaragala, Uva Province, Sri Lanka
開放時間:06:00~18:00

這個國家公園最出名的就是野生大象,雖然占地不大,但是象群的數目眾多,非常容易就能看到,而公園的區域所在剛好也是前往中部山區茶葉產區的中繼站,相當適合我們接下來的行程。

在公園門口,會停著好幾部像這樣超大輪胎、很高的吉普車,是旅遊公園的交通工具。
(裡頭除了大象水牛,聽說也有花豹,自己走路好恐怖的)(當然野生公園也不允許走路啦)


上頭有六到八個座位(看吉普車大小),可以找人共乘。

我們在吃午飯時,有一對印度人情侶來跟我們攀談,討論要一起搭車去殺價,我們的計程車司機找來他認識的吉普車駕駛,兩個人四千塊盧比(四個人就八千塊),講了半天,印度情侶似乎不是很滿意價格,就走去門外。然後那位吉普車駕駛突然講話很小聲:我給你們兩個人總共四千塊盧比就好,拜託不要跟那兩個人一起,我不喜歡跟印度人打交道。

印度人跟鄰國一樣,走訪世界,遊客的名聲都不太好,愛殺價、貪小便宜、沒有禮貌、清潔程度很差等等,斯里蘭卡離印度很近,越往北走越多印度遊客,想必他們也疲於應付。當我們出國旅行,頂著的就是自己國家的名聲,一舉一動都是讓外國人評斷這個國家的觀察,見不賢內自省,希望大家都能繼續為臺灣維持好印象。

於是這台吉普車就載著我們兩個人出發。(除了四千塊車資,還有一人七千塊盧比的門票,短短兩個小時就要三千多塊台幣。看大象的代價不便宜)



整個公園都是泥沙土地,非常顛簸,所以才需要這種大型吉普車。(開車的時候相機要抓牢,否則掉下去就只能吃土了)(非形容詞)

進了公園大約五分鐘,司機就指著右手邊,一隻大象自己悠哉地在吃草



十到四月是斯里蘭卡的旱季,許多動物都會聚集到湖邊喝水,所以相對的也就更容易看到動物,司機說我們算是來對季節。而最好的觀察大象時間是早上六點,也就是一開園就進來,動物們也會早起喝水,從我們住的地方要這樣跑不太可能,另一個比較好的時間則是下午三點之後。中午時間赤炎炎,動物們都躲起來遮陽睡午覺,什麼也看不到,盡量避免。

越往前走,越多大象啊~~(眼冒愛心)





象媽媽帶著小象



看著看著,兩母子竟然朝我們走來,喔我的媽啊



沿路找草吃,跟動物園死氣沉沉的動物完全不一樣



大象是我最喜歡的動物,龐大沉穩的身軀,溫和而友善的個性,必要時會發火的保護特質,陸地上最大的哺乳動物,是上帝美麗的造物之一。


遠方也是有水牛群什麼的,可我一點也沒興趣。(甩頭)



吉普車繼續開,有一頭大象直接就出現在路邊,而且越走越近


司機說這隻是懷孕的母象,可以看到隆起的肚子與明顯的乳頭。



大象懷孕期約二十二個月,一次一胎,每二到九年生產一胎,母乳哺餵則可以持續三到四年,雌性生殖力則可以持續到五十五至六十歲。(!)

挖賽大象當媽媽也太辛苦了。


我想說這隻大象怎麼這麼小?喔,歹勢,是水牛



湖邊的水牛群




正在求偶的孔雀,到處都是跟野鳥一樣





就在行程結束的前半個小時,大個子突然肚子翻滾劇痛,痛到無法維持坐姿(他說是中餐的把費有問題,可我也吃了兩盤啊),一股屎意就在門口忍都忍不住,司機知曉情況後,立刻抄了油門往前衝,手排吉普車全力在砂石路衝刺,那顛簸程度可比海盜船,每抖一下大個子就哀嚎一聲:啊啊我快忍不住了啦!司機一路大喊:再十分鐘!再五分鐘!快到了快到了!

我看他擠滿臉的皺紋可以夾死整家族的蚊子(他憋得很痛苦我也忍住不笑的很痛苦),畢竟我什麼也不能做啊(攤手),而且我們當時是在國家公園的最裡面,一路開出來也花了快二十分鐘,真心感謝那司機的信心喊話與全力衝刺(到了門口要過閘門,他老兄還跳下車去繳交車票然後插隊狂開出去,真是有誠意),一衝到國家公園外頭的公廁,大個子頭也不回的往裡面衝,然後吉普車司機、計程車司機跟我,三個在外面大笑出聲,大個子那一刻應該很恨我吧哈哈哈哈哈哈哈。

後來才知道,在回頭的路上,司機還要載我們繞去另一個水池,所有動物在日落之前都匯聚在水池喝水,聽說場面壯觀,但為了要抄近路而沒有辦法,上完廁所公園也關門了。

(就是這個進去公園時會經過的水池)(啊竟然錯過這麼美的畫面真想掐死他)



大個子說:早知道我就在公園裡面草叢裡找個地方解決,反正廁所也沒有衛生紙,草叢裡至少還有樹葉。

挖靠沒有衛生紙你還來靠我肩膀!(滾去公園跟花豹過夜啦噁心鬼!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來留言,一起聊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