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

鯷魚番茄醬汁


這個番茄醬汁不是沾薯條用的,但是比那更美味一百倍。

前陣子番茄大出,一磅只賣1.99,貪小便宜的大個子在某日下班之前,順手買了好~~一大袋、多到可以壓死人的番茄(以前還會送我花,現在只會買番茄),連吃了一個禮拜的番茄沙拉、番茄蛋、番茄湯、番茄麵之後,我覺得我的臉色有點泛黃,尿尿都變成橘色。

要大量消耗某種食材,最好的方式就是熬煮成醬。一般的番茄醬家裡還有兩大罐,不用特別做,這次的醬汁食譜是特別拿來搭配義大利麵用,只要做好一罐放冰箱,家裡隨時都有茄汁義大利麵,搭配雞肉海鮮隨便你,方便又美味。

材料:

番茄 (很多番茄)
罐頭番茄糊  (增加濃稠感)
罐頭番茄粒  (我用的是墨西哥辣椒口味,不辣但能增添風味)
鯷魚罐頭 
大蒜、洋蔥

鹽、黑胡椒粉、白酒、蘋果汁、月桂葉、巴西里



做法:

大蒜和洋蔥切碎,用中小火慢炒至軟



這次買的鯷魚罐頭,因為趕著去吃飯沒仔細看,只看見個anchovies就下手,回家之後仔細閱讀小字,才發現我買到假掰版............



裡面竟然有包酸豆!

這種拿來拌沙拉味道很好,拿來煮不知道怎麼樣,我又沒懷孕,不想做出很酸的番茄醬啦~><~



算了,頭都洗了也只能繼續下去,那就整罐下鍋和洋蔥一起拌炒吧!

在鍋子裡頭翻攪一下,鯷魚就會融化
(再把酸豆挑出來)



鯷魚稍微融化之後,加入大量切塊的番茄



翻攪均勻,加入罐頭番茄糊和番茄粒,接著倒入半罐的白酒



這是我用的白酒,帶點甜味



然後加入更多番茄
(分兩次是因為鍋子裝不太下,炒過縮水再繼續放)



撒入鹽、黑胡椒粉、月桂葉和巴西里調味
(番茄罐頭和鯷魚已經都有鹹,灑鹽時要注意鹹淡)



倒入一大杯的蘋果汁,一杯水,煮滾之後轉小火,蓋上鍋蓋,慢燉一個小時半



煮到你喜歡的濃稠度即可



趁熱裝入消毒過的玻璃罐
(滾燙的番茄醬汁可以將玻璃罐再消毒一次)

玻璃罐消毒方式:滾水煮過玻璃罐,倒立在紙巾上瀝乾

(趕時間的,可以用吹風機吹乾)



放涼之後再加蓋,就可以放冰箱,一個月內食用完畢。

鯷魚讓番茄醬汁的味道除了酸味更有深度(結果酸豆讓醬汁的酸味大加分),淡淡的香料味配著新鮮的番茄果香,這種味道是市售義大利麵醬找不到的。除了用作義大利麵之外,還可以煮茄汁海鮮、茄汁燉肉,甚至拿來淋在蛋包飯上都超級好吃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來留言,一起聊聊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