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

親子丼


大個子媽明天要來家裡,小住兩周。

怎麼會突然來訪呢?

自從繼父過世之後,原以為大個子媽會在家裡獨自垂淚好一陣子,誰知道她老人家朋友很多(而且都是好朋友),每個人不停找她出門吃飯玩樂打高爾夫,本來得守在家裡做晚餐,現在也不用管了,愛去哪吃去哪吃,生活變得精彩的很。

大個子每次打電話都找不到她,抱怨個沒完(大個子媽沒有手機,只有一台古老call機,還不一定會通)(這年代竟然還有call機,真神奇),然後又小孩耍賴似的要大個子媽來印第安那州探訪。本來大個子媽無動無靜,沒有反應,前陣子知道我月底要回台灣,今年沒辦法和大家一起過聖誕節之後,竟然就突然決定周五來玩,連機票也訂好了。(我很得意地炫耀:你媽比較喜歡我!大個子鼻孔噴氣,噗)

這次大個子媽來訪,我既期待又有點緊張,緊張是因為大個子媽很愛乾淨,我花了兩天拚老命打掃,還是怕她不習慣;期待則是因為大個子,他很愛很愛他媽媽,每天都要通電話,知道她要來,比誰都興奮,我希望看到他開心的樣子。

大個子的口頭禪就是:我媽是天使。他真的很愛她,但是因為太愛了,有時給大個子媽不少的壓力(我想這是為什麼她之前沒有來訪的原因)。我看他這次一下子打電話問他媽媽要吃什麼餐廳,一下子又說坐火車比坐飛機便宜,要不要改訂票之類的,雞毛蒜皮的鳥事一天打五通,囉哩八唆連我都受不了。

聽到這裡,大概以為大個子是個媽寶無誤吧。

他的確很常說:我媽人很好,大家都愛她。但我沒得反駁,因為這是事實,有時候我也覺得喜歡大個子媽比大個子多一點。她從來沒有尖酸刻薄的批評過誰,她從來不批判孩子們的決定,她對於每個人都是和顏悅色,她的甜點夭壽好吃。第一次去愛荷華拜訪大個子家人時,我的英文破破爛爛,只能安靜地坐在旁邊,大個子媽遞了盤甜點給我,坐在我身邊,然後用很慢很~~慢的語氣,問我一路的旅行如何?還喜歡嗎?不知道為什麼,那一刻我突然覺得有點放鬆。(第一次見男友家人,一群人圍著你又語言不通,你知道那有多緊張嗎)

總之,這次她要來訪,我非常的開心,我希望在我們的陪伴之下,可以讓她擁有一次愉快的旅行。

材料:

帶皮雞腿肉
雞蛋
美白菇 (隨便什麼菇,你喜歡就好)
洋蔥、青蔥
柴魚

鹽、味霖、柴魚醬油、米酒

做法:

簡單聊一下洋蔥絲的切法。

洋蔥從中間對切



去皮



洋蔥擺直,從側面開始切



切的時候,另一隻手扶住洋蔥,慢慢切過去
(我因為要照相所以只有刀)



切好的洋蔥稍微剝一剝,就是洋蔥絲了



青蔥切斷,蔥白和蔥綠分開
(這是小菜園出品,所以很小支)



整叢美白菇,用手剝成小朵



洗淨濾乾



製作柴魚高湯的方法,參考的是這個網站

將一鍋水煮滾



放入柴魚片,煮三十秒後熄火



接著等五分鐘,讓柴魚片沉底



再將湯頭過濾



就是美味柴魚高湯



做親子丼,我個人偏好帶皮雞腿肉。滑嫩的肉質搭配滑蛋、甜甜和風醬汁、熱熱白飯,很美味啊~~



準備一個小的平底鍋,倒入一大匙油,灑點鹽,中大火加熱,然後雞皮朝下,下鍋



下鍋之後就不要動(可以稍微移動,但別翻面),維持中大火,直到雞皮呈現這樣金黃酥脆的樣子,就可以起鍋



煎好的雞腿肉切成小塊



光看那雞皮就流口水~~



把洋蔥絲和蔥白下鍋,中小火翻炒



翻炒到有點半透明的程度



倒入柴魚高湯,煮滾



湯頭沸騰之後,加入剛剛煎過的雞腿肉,同時倒入味霖、柴魚醬油、一大匙米酒調味
(我覺得洋蔥和味霖本身就夠甜的了,但如果你愛吃甜,可以再加點糖)



接著就小火慢滾,讓雞肉煮熟。
中途加入美白菇



蛋花不用打得太散,帶點蛋白的口感也不錯



煮到湯汁有點乾的程度



倒入一半的蛋花,煮一分鐘



撒上蔥段



然後再倒入另一半的蛋花,滾個三十秒



白飯上灑點白芝麻,以及紫蘇三島香鬆
(這部分隨人喜好,不灑也行)



就在準備要起鍋之前,大個子事態緊張地叫我,我以為發生了什麼事,結果他在櫃子裡翻來翻去,找到一雙破掉的襪子:妳明天要記得幫我縫這個喔!

就這樣一來一往,多了兩分鐘,親子丼的蛋花完全熟過頭,變成蛋塊,和我想像中的滑蛋親子丼完全是兩回事。

你他媽的有兩百雙襪子,偏偏在這時候叫我縫,你找死嗎!



幹,真的很乾啊~~(怒瞪大個子)



調味甜鹹適中,雞肉也很多汁,灑上香鬆,帶點鹹味的白飯搭配著甜甜的醬汁很好入口,一切都這麼完美,就是那個該死的滑蛋。

他老兄根本搞不清楚狀況,邊大口吃:這雞肉飯很好吃啊,妳幹嘛瞪我?

無知,也是一種幸福吧。(長嘆一口氣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來留言,一起聊聊天